「金弘吉」提供媲美欧美等級 OPP 贴标机

大幅加速产业环境与生产效率提升 客群遍及全球 引领包装产业发现新蓝海 《领军人物 蔡林辉》

◎影响(贡献)事迹:

因公参加日本包装展览团,始料未及地改变了蔡林辉总经理一生的道路。民国 82 年(1993)创 设「金弘吉机械工业有限公司」后,不断创新研发、制造生产各式贴标机,提供台湾包装产业 媲美欧美等级的高品质设备,如贴套标速度快、裁切不拖泥带水、标签落定位置精准无误的「快、 狠、准」特色,大幅加速相关产业环境与生产效率的提升。并以台湾贴标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 领头羊地位,全面带动环保型 OPP 标签的使用,为台湾环境保护贡献心力,成效卓著斐然。面对台湾产业外移,包装内需市场逐渐萎缩,仍坚持根留台湾,民国 102 年(2013)新厂扩建完 成,引入高端科技,实堪称台湾产业升级的表率。不吝将二十多年稳健拓展行销全球五大洲、 客群遍布世界五十余国的成功经验,引领相关业者突破国际市场竞争的严峻情势,创造下一个 属于台湾包装机械产业的新蓝海,影响贡献殊伟。

◎蔡林辉总经理从小在桃园龙潭 长大,国小毕业后遭逢母亲生病剧 变,使得他必须分担父亲的辛劳, 并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。母亲逝世 后,只有十几岁的他,在哥哥的引 导下进入了印字机厂工作,从最基 层的学徒做起,一路从车床、铣床、 跑床慢慢摸索学习。有一次公司派 他去参加日本包装展览团,让他眼 界大开,从此对包装机器研发产生 了兴趣。民国 82 年(1993)蔡总经理 与在印字机厂担任会计的太太独 资创设了「金弘吉机械工业有限公司」,开始制造生产贴标机,二十多年来事业版图不断扩展、享誉盛名,但蔡总经理仍谦卑感恩地说:「一路走来最要感谢的是我太太,始终无怨无悔,以及一群跟随多年的相挺员工,加上许多协力厂的爱护与支持,最后就是台湾包装最佳宣传媒体,让金弘吉品牌能有效行销于国内外。」

设备精良、标签材质环保,带动产能与环境提升

金弘吉机械主要生产 OPP 热熔胶圆瓶方瓶贴标机和适合各种瓶形包装的 PVC、OPS、PET 热收缩标签自动套标机,以及自黏性圆瓶贴标机、圆瓶定位贴标机、多功能双面贴标机、卧滚 式贴标机、特殊订制各种瓶型贴标机等,由于设备性能佳、品质效能高、售后服务完善,因此, 如可口可乐、百事可乐、统一、花王、宝侨、联合利华、佳格食品、金门酒厂、日本水厂以及 台湾百分之九十的水厂等国内外知名大厂纷纷采用,行销全世界。 以 OPP 热熔胶贴标机来说,即被广泛应用在矿泉水瓶、玻璃瓶、宝特瓶、豆奶瓶、塑胶 瓶、食品等各种饮料的贴标上,虽然机器成本较高,但 OPP 标签成本低廉,而且材质环保, 不仅可做二次加工还能卷幅式作业,即一边贴标一边追踪后切断,速度快,依需求每分钟贴标 速度可达 200~600 瓶,又不会收缩起皱褶, 外观平整漂亮,如金兰酱油新厂及埔里矿泉水 厂便使用它来做为生产线的主力机种,产能显 着提升。由于设备可靠度、稳定性及贴标速度 已与欧美进口设备并驾齐驱,甚至有过之而无 不及,但价格却相对优惠许多,因此深受欧美 国家青睐。 而金弘吉机械更以台湾贴标机市场占有 率第一的领头羊地位,全面带动环保型 OPP 标签的使用,为台湾环境保护贡献心力,成效卓著斐然。

扩建新厂、软硬体全面更新,是台湾产业升级的表率

深耕台湾多年,金弘吉机械在台湾贴标机 市场的占有率始终领先群伦,为能致力研发性 能更强大、应用更广泛的机种,因此斥资购地 扩建新厂,于民国 102 年(2013)正式落成,新、 旧厂区合计约有二千多坪,规模宏大。新厂区以流畅的动线连结生产、研发、办 公、仓储等部门专区。采透明化设计的生产线, 为能招待外宾参观体验、见证生产品质,不仅 是蔡总经理对于自家产品相当自信的展现,也 是最直接有效的行销策略;而不惜重金所引入的科技管理系统,无论物料种类与进出存货数量控管,或生产线工作排程、出货时间等,都能 即时掌握每个环节的状况、做更有效率的管理分析,不仅为金弘吉机械提升至少三倍以上的产能,更因减少不必要的浪费,使营运成本得以降低,借此合理反映在售价上,更加提高竞争优势。而研发设计中心的建立,更是整个新厂区的规划核心。 「人才专业、设计创新是我们的命 脉,但没有捷径,必须一步步脚踏实地、务实地去建构这方面的实力。参观全球各地包装展取 得新讯息、了解市场脉动与需求、提供未来研发方向,是创新的泉源;协助客户解决困难,是 创新研发的第二步,过去这两个做法增加了我们产品品质的实力,也获得客户满意的回馈。有 了研发设计中心以后,我们更落实加强这两个做法,一方面积极研发新机种,增加竞争力;另 一方面,我们协助解决客户各种特别的需求,展现高专业、高品质的设计能力,来获得客户及 充填包装同业的满意认同,增加后续订单的机会。此外,我们也持续培养新人,为公司累积未 来的实力。」 如同蔡总经理所言,金弘吉机械一直以来秉持「快速、耐用、易操作、功能多样」的设计 原则,研发出许多创新的机种,例如「持续传动不停机」的贴标机;可以使用 OPP 及 BOPP 原 料外,也可以使用整卷或单张纸张,如铜版纸标签,适用范围相当广泛的「冷/热熔胶高速 OPP/BOPP/Paper(纸张)全自动圆瓶贴标机」;一举解决方瓶贴标不易的问题,产能更可提升到每 分钟 200~800 瓶,甚至是 1000 瓶以上的「圆、 方瓶共用旋转式贴标机」等。而且人机介面的 导入,更是设备的最大优点,金弘吉机械采用 最新一代的 PLC 控制系统,具备强大的线上监 控、系统自我诊断功能,对操作者而言,非常 亲和又简便。此外,也赋予机器更加精准的裁 切、定位功能,套标时不须加印电眼点,也让 标签看起来更加美观、整齐。为了厚植实力,蔡总经理积极培养精通目 标市场语言的业务人才,以及具有专业技能的 工程师,投注全部心力在软、硬体各方面的更新升级。同样面对台湾内外交迫的产业困境, 但蔡总经理不定睛在政府做了什么,而是眼 光放远国际、自我要求「实力」,实堪称台湾 产业升级的表率。

掌握关键、强化竞争优势,是台湾产业效法的典范

金弘吉机械所生产的贴标机,内外销比 率约为 1:1,国外主要市场大致为大陆、中 东、东南亚地区,经常会遭遇义大利、美国、德国等强劲对手的竞争压力,但「我们最主要的 优势就是高品质及合理价格,就像德国克朗斯(Krones)也是生产贴标机的大厂,但他们的价位普遍较高,一台就要七、八百万,我们的机器品质也不会比他们差,但一台一分钟可以贴标 600 瓶的机器只需要四百多万,次一等的机器大概也只需要三百多万而已,不但价格优惠,性 能也能符合一般客户的需求,我想这就需要消费者自己去选择了。」蔡总经理说。 但面对目前全球市场竞争激烈,近年来原物料价格高涨,客户采购预算也相对缩减的状况 下,除了掌握高品质与合理价格的致胜关键外,蔡总经理更加积极降低机械故障率,减少客户 维修上的成本支出,并且除了提供即时性维修服务外,更致力研发维修与装配步骤简易化,借 着分割步骤、搭配详细说明,尽力让客户连维修的时间都不必等待,就可以自行诊断问题,「以 机器零组件需要更换的情形来说,我们希望可以做到客户电话订购、收到零组件之后,凭着详 细阅读说明书,就可以自行操作更换,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双方一来一回的时间成本,而且客户 的设备绝对不会变成孤儿设备!」如此设想周到的服务策略,主要源自于蔡总经理曾亲自陪伴 客户试机二十多个小时,使他更能从客户的角度来思考,因此长期下来,客户深刻感受到金弘 吉机械所提供的安全感与保障,不仅忠诚度高,还会帮忙口耳相传介绍新客户,这是金弘吉机 械之所以能在大陆机种纷纷崛起、东南亚国协对台湾经济严重冲击下,仍能突破重围、持续成 长的重要因素之一,也是蔡总经理在新厂扩建后,能坚定立下金弘吉机械第二个二十年的目 标—「布局全球,推向全世界」的依据与根基。 为了将外销版图扩展到北美、中南美、 欧洲市场等,蔡总经理努力使产品通过各 项国际认证,除原有的 ISO 认证外,还有 欧洲的 CE、北美的 UL 及 CSA 等,都是蔡 总经理势在必行的目标。 无论在品质要求、价格竞争力与服务 成效上,蔡总经理都能精准掌握致胜的关 键,强化竞争优势、精进装备,带领金弘吉机械骁勇奋战,值得许多踌躇不前的台 湾产业效法学习。

成功经验分享,带领台湾产业主动 出击,挥军国际

面对台湾内需市场的逐渐萎缩、外销 市场的严峻考验,蔡总经理深知台湾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,因此他从不吝于分享金弘吉机械能 销售全球五大洲、客群能遍布世界五十余国的成功之道,「首先,要站在客户的立场想,如果 是我要采购别人的机器,我会希望买到什么样的品质和服务?将心比心,然后把自己想要的提 供给客户就对了!」所以金弘吉机械始终坚持设计满足需求、制造性能优良、维护保养容易的 机器,至于价格则强调「合理」,「我认为合理的利润一定要把持住,不要为了抢生意而削价竞 争,虽然价格便宜比较容易吸引到客户,但经常会造成服务不周的后果,因为发现渐无利润可 取,自然会减少服务次数,甚至就不去了,让服务变得非常不好,长期下来客户的观感不佳, 反而失去回购的商机。有的甚至削价竞争抢到客户后,再偷工减料来减少损失,不但损害客户权益,也伤害了自己的品牌形象,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。」蔡总经理语重心长地说。更何况近年来中国大陆相关业者快速发展,以低廉的价格战冲击国际市场,台湾业者过去 「薄利多销」的行销策略根本无法拼搏,再加上 2010 年东南亚国协开始实施后,台湾业者的 残存利润几乎全被关税课光了,因此台湾业者必须重新修正经营方向与策略,重新为台湾机种 寻找新的市场定位与存在价值,才能化危机为转机,「国内业者在企业形象、产品研发设计与 制造品质上必须更快速地提升;想办法设分公司或找东协国家合作,将产品转手输入,以克服 高关税造成产品跨不出台湾的窘境。除此之外,必须积极走向国际舞台,不管是参观国际展览 开开眼界,了解包装机材的发展现况与未来发展趋势,甚至是参展来增加产品在国际的能见度, 也能因此了解自家产品的品质在采购商心目中的定位。」蔡总经理说。 以金弘吉机械来说,几乎每年都有国外参展经验,因此服务人员及各项服务工作早已驾轻 就熟,2017 年更全力参加当今全球最大规模、最具影响力的「德国杜塞道夫国际包装机械暨 材料大展」,展出最新贴标机种,获得许多好评与客源,为台湾相关业者起了示范作用,带领 大家在没有政府政策性支持、实质奥援、研发及国外参展补助,以及迟迟无法突破外交困境, 与他国签订各种共同市场降低关税或税负约定来帮忙降低成本、增加竞争力时,不但仍有活路 可走,也许还能创造下一个属于台湾包装机械产业的新蓝海,不仅为台湾相关产业带来振奋人 心的好消息,也在国际舞台上大大展现台湾雄厚的研发设计实力、媲美欧美产品的品质水准, 以及不容小觑的超强生命力!

創立時間: 1993 年

■主力產品: OPP/BOPP 熱融膠貼標機 (直線式及旋轉式)、收縮膜套標機、 各式自黏性貼標機

■國外市場: 全世界

■國內、外指標性客戶:佳格、可口可樂、金蘭醬油、統一、金車、宏全

合作品牌